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嘉兴要闻

嘉兴起义”重要历史人物 贾亦斌档案捐赠仪式举行

2024/04/18 来源: 作者:记者 王 忱 通讯员 杨莉楠

  本报讯 昨天下午,“嘉兴起义”重要历史人物贾亦斌档案捐赠仪式在嘉兴市档案馆举行,捐赠人贾亦斌子女与嘉兴市档案馆正式交接捐赠物品。

  在此之前,嘉兴市档案馆、民革嘉兴市委会联合开展征集工作,两次赴北京征集档案文献。第一次征集档案包括文书档案463件(有关“嘉兴起义”始末回忆录手稿,《半生风雨录》手稿等),实物档案11件(砚台、毛笔、眼镜等),光盘6个。第二次征集档案包括贾亦斌生前日记107册、笔记165册、信札406封、照片近千张。

  交接仪式现场,嘉兴市档案馆和捐赠人代表贾亦斌之子贾浩签署无偿捐赠协议、交接捐赠物品,并颁发《捐赠证书》。

  贾亦斌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75年前,贾亦斌率领手下3000多名青年军在嘉兴举旗起义,主张和平、反对内战,家国情怀矢志不渝。在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贾亦斌又长期参加民革地方和中央的领导及统一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档案捐赠,不仅仅是一次档案文献的交接传递,也是一次历史与文化的交接传递,更是一次社会责任的交接传递。“父亲贾亦斌与嘉兴有非常深的历史渊源和感情,嘉兴市档案馆是父亲个人物品最好的落脚点。”贾浩表示,本次捐赠既是将这份宝贵的精神历史遗产安放到一个值得托付的地方,同时也希望本次捐赠能进一步推进嘉兴历史文化研究和发展。

  据了解,我市已于2023年和2024年专门核拨了资金用于贾亦斌档案的整理保护和数字化转换,各项基础工作完成后将继续进行深度开发和利用。

  嘉兴市档案馆馆长金培中表示,市档案馆会为这些档案资料提供科学、高规格的保管条件,并积极开展档案资料的开发、利用、展陈等工作,用心用情把包括贾亦斌先生珍贵档案资料在内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用档案讲好嘉兴故事、传承嘉兴历史、弘扬红色精神。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