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镇街部门

顾侃:做好社区工作的“穿针引线”人

2024/03/01 来源: 作者:撰稿 何金妹 黄丽君

       走进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云阳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过道内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挂满墙面的锦旗,“为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的公仆”“为民排忧,关心群众”……锦旗上充满感激的褒奖之词,记录了过往云阳社区的桩桩件件故事,接收人或是云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或是个人,但总缺不了一个名字——云阳社区党委书记顾侃。

  多次收到锦旗!为何顾书记频频“出圈”?

  他是社区工作的“领头人”

  云阳社区成立于2005年,是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最早设立的社区之一,辖区内老旧拆迁小区较多。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小区内很多配套设施不完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业主意见较大。

  2018年,拥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顾侃来到云阳社区,众多社区治理问题让他的工作困难重重,但是顾侃没有放弃,而是利用休息时间去学习如何创新社区、小区管理,如何打造一流社区等各方面知识,还组织社区工作者到周边较好的社区现场参观学习。

  “管理好社区,就是要让社区居民居住得安心。”顾侃说,他一直聚焦辖区拆迁小区外来人员聚集多、管理难,老年人困难家庭多、服务难等小区服务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泾水公寓等小区中打造党建引领下“众微”协力服务模式,成立以老党员为带头人的“红色业委会”,通过社区党委引领、红色业委会监督、物业资源共享、党员深度参与、居民共同配合的共治共享“微自治”机制,协商解决了如小区破墙开门、毁绿种菜、停车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例如紫竹名苑因为房屋设计问题,一直存在电动车充电难问题,2023年通过“众微”协力服务模式协商,在紫竹名苑小高层及单身公寓加装了电动车充电棚3处,减少了私拉电线充电问题。

  另外,顾侃带领着云阳社区细化网格体系建设,形成“1+7+101”的网格体系,2023年云阳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和网格人员力量,解决了30余起纠纷矛盾,特别是一些多年的矛盾纠纷也在网格中得到化解。

  他是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当社区群众从心底感到自己在基层治理中的角色,由工作对象变成了“家里人”、参与者时,会为社区工作带来什么变化?对于这个问题,云阳社区居民以送上一面面锦旗的方式,作出了属于自己的回答。

  2022年对于顾侃来说极不平凡,他所管辖的区域老年人居多,然后又遭遇疫情。

  当时社区干部仅十多人,近万人的基础生活问题需要解决;对于其中占比超三分之一的老人,吃饭配药是刚需……如何安排做好服务?如何处理工作?排兵布阵都需要顾侃来拿主意。

  种种困难并没有难住顾侃,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其间,他与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干部通宵达旦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个核心多个专班的服务模式雏形,还为老龄化严重的小区成立“配药小分队”“送餐小分队”打下样板,充分调动居民力量,为后续应对疫情提供了有效经验。

  作为“领头羊”的他,迸发出更强的韧劲:睡过地板、沙发,曾8天没洗澡,彻夜未眠陪居民赶去医院……这一路,他披荆斩棘,“咬定”社区不放松,撑起社区一片天。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小区的烦心事变成居民的暖心事,就是我们的工作使命。”就在今年1月份,一名独居老人脑梗晕倒,幸亏顾侃及时赶到;同方燕语林苑业主反映,有住户家中饲养了三四十只猫狗,楼道里充斥着难闻的气味,跑出来的猫狗还会随地大小便,身上携带的病菌也严重威胁到了居民的身体健康,顾侃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实地查看,并多次耐心细致地调解,最终该住户将全部猫狗迁移出了小区,还小区居民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还有社区居民遗产分割事件,也是靠云阳社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得以顺利解决……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让云阳社区工作人员和顾侃走进了居民心中。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