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好事一“桩”!公共智慧充电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4/04/17 来源: 作者:撰稿 徐梦倩 刘启明 章 蕾

  取枪连接、充电、扫码支付……在南湖区农翔路农贸市场北侧停车场,田先生熟练地给新能源汽车进行充电。

  “现在城区充电点位很多,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方便,锁好车后可以去附近玩一下,等电充好了App也会通知。”田先生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近年来,南湖区积极推进公共智慧充电项目,去年该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后,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与企业精诚协作,精心选址,努力破难,最终完成量超原定目标600%,为绿色出行“充电续航”。

  

  新建公共充电桩260个

  2024年,新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被纳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任务分解,南湖区今年将完成新建公共充电桩260个,其中农村和中心城区各130个,11个3A级景区村庄公共充电桩全覆盖。

  为做好2024年新建公共充电桩这一民生实事,早在今年年初,南湖区就对辖区新建站点进行全面排摸,目前已掌握2024年新建站点18座,其中农村地区8座、中心城区10座,新建公共充电桩339个,其中快充299个。

  上个月初,南湖区召开一季度“绿保稳”工作例会,通报各主体2024年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并根据面上站点情况进行任务分解。其中,农村地区以大桥镇、余新镇为主,确定8座站点为民生实事任务点位,共计166个充电枪,全部为直流快充枪;中心城区则以新嘉街道、解放街道为主,确定5座站点为民生实事任务点位。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站点11座,建成充电枪231个,其中农村地区6座、100个,中心城区5座、131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7%和100%。

  年前开始施工建设的解放街道创业路链景超充站,在2月1日正式通电运营。

  这里一共配备了50把直流快充枪,服务对象主要为营运和社会车辆,站内配套设施齐全,有洗车机、洗手间、休息室、就餐区。

  “目前这个场地是不收停车费的,根据近期的运营情况来看,中午11点到13点是充电高峰,时常出现司机排队现象,单枪日均充电量可达130千瓦时,因此我们打算把这里作为精品站点。”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南湖区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入手,不断推进充电桩规划和建设,全力打造智慧、便捷、安全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走进穆湖花园住宅区,沿着郁郁葱葱的绿化带边,整齐排列的新能源充电桩便映入眼帘。这些现代化的设备不仅为社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更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该小区还特别设置了清晰的充电操作流程指示牌和明确的收费标准,确保车主能够轻松、明白地完成充电。

  在这场绿色变革中,居民沈先生的体验尤为典型。

  他家拥有两辆新能源汽车,原本自家车位上安装了一台充电装置供两车共用。然而,当两辆车同时需要充电时,总有一辆车不得不排队等候。如今,社区内新增的公共充电桩解决了这一难题。沈先生表示:“现在两辆车都能及时充上电,而且离家只有几步之遥,真是太方便了。”

  不仅是居民家庭受益,当地商家也从中看到了新的商机。陈爱英经营的美容美发店正好位于这排充电桩对面。

  她坦言,有了这些公共设施,自己也开始考虑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就在店门口,客户来美发的同时还能充电,这样的便利性对我们店铺来说也是一大吸引力。”她相信,这些充电设施不仅为顾客带来了便利,从长远来看,也将对自家生意产生积极影响。

  据穆湖花园物业服务中心经理朱益民介绍,小区内目前已有200多辆新能源汽车。白天,这里不仅服务于本小区居民,还吸引了许多外来车辆前来充电。到了晚上,这些充电桩则主要供小区居民使用。朱经理描述了一个理想的充电场景:“居民下班回家后,只需扫码即可开始充电,第二天早上汽车就能充满电直接开走,非常方便。”

  新能源充电网络加速布局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新能源汽车正逐步取代传统燃油车,成为城市交通的新趋势。

  为了适应这一变革,南湖区积极推动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商业综合体、老旧社区、企业园区以及农贸市场等关键地带,大力推进公共充电站项目。各镇也不甘落后,纷纷在中心镇区、中心村、核心景区以及拆迁安置小区等地建设了众多公共充电站,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

  2023年的数据令人振奋,南湖区新增了489个公共充电桩,这些新增设施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的充电网络。

  现在,居民只需通过“一键找桩”这款手机应用,即可轻松查看覆盖全区的充电站点,这不仅为电动车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显著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

  在新丰镇丰南社区,居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尤为迫切,私家车库的稀缺更加剧了这一问题。为此,社区特别设立了两处公共充电站,以缓解当地居民的充电难题。

  黄鹤花园小区的公共充电站被巧妙地设置在小区门外,既方便了过路车辆,又不影响小区内部的秩序。而双龙苑小区则将充电站布置在小区内一个相对隐蔽的位置,兼顾了不同用户群体的使用习惯。

  凤桥镇三星村公共服务中心拥有全市首个微电网示范站,展示了一种前沿的充电模式。这个占地约180平方米的充电站配备了一整排的太阳能发电顶棚,下面设有12个充电车位。

  嘉兴禾城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政介绍,该站点的光伏车棚功率达到35千瓦,所产生的绿色电力不仅可以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提供动力,还可以满足园区的生产办公用电需求。这种模式有效地促进了能耗的双向控制,为未来的能源交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根据市民生实事任务实施方案,我们会力争尽早完成、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另外,目前南湖区11个3A级景区村庄已有7个建设了公共充电桩。”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接各主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新能源车下乡的要求落实推进景区村庄公共充电站建设工作,力争尽早确定点位开工建设,按照时间要求完成任务。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