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南湖区全力推进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

2024/04/17 来源: 作者:记者 周明丽 通讯员 贾寅晴

  本报讯 “充电柜周边不要放置易燃可燃物品,要定期对线路进行检查……”4月15日上午,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前往辖区建设街道莫奈酒店停车场,对该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仔细检查,聚焦共享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柜区域是否存在线路暴露、电力柜是否设置安全隔离网、消防设施是否及时维护保养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大体检”。

  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入户”“飞线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关注,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3月以来,南湖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专项整治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督查单位136个,办理电动车领域消防行政处罚97起。

  这样的场景,眼下南湖区每天都在上演。为了有力保障攻坚行动真正取得实效,南湖区政府专门组织电动车整治各牵头部门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整治工作。区安委会、区消安委牵头,联合应急、消防、住建、经信、交通运输等部门,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涉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开展隐患排查,对深层次矛盾问题进行“大起底”,全面摸清隐患底数。

  前期,南湖区已组织公安、住建、市监和行政审批等5个部门组建考察组,赴宁波市鄞州区调研学习电动自行车管理及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并发布了《南湖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区电动自行车整治专班结合电动车、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11个镇、街道开展督查行动,已督查136个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全区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力度,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势头,日前,南湖区还组织各镇街、部门消防工作业务骨干,召开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培训研讨会,以现场为课堂,详细介绍电动自行车充停场所建设选址、场所布置、充电设施配备、场所标识和安全管理等多项内容。与此同时,根据居民生活习惯,针对性讲解居民违规用气、用火、用电以及电动车违规充电等行为的危害。

  下一步,南湖区将进一步聚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紧盯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充停、维修、回收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