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2024/04/17 来源: 作者:记者 徐梦倩

 这是一张20多年前的照片。

  照片上,戴着墨镜的小伙子意气风发,骑着一辆红色的摩托车朝镜头驶来。他的身后,是一条笔直的黄泥路和一大片桃花林。尽管路面坑洼不平,但满足喜悦的笑容挂在小伙子的脸上。正是这辆摩托车,开启了他通往外界的一扇窗。

  照片中的主人公,是今年52岁的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水蜜桃种植大户应华兴。嘉兴市统筹城乡的20年,是农村交通历经巨变的20年,从摩托车到汽车,从农村小道到高标准柏油路,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改变着千千万万“应华兴”们的生活。而三星村,正是这张交通地图上无数标注位置的一个点。

  小村庄“最靓的仔”

  在凤桥镇三星村,水蜜桃的香甜气息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村民们致富路上的金色钥匙。

  三星村村民应华兴的生活巨变,得从他的第一辆车说起。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的第一辆车,是将近7000元买来的重庆雅马哈摩托车。”应华兴回忆,当时有技术的农民一天工钱才20多元,这辆价格不菲的摩托车一到家,就成了全村小青年羡慕的焦点。那个时代的摩托车还是个稀罕物,村民们纷纷来围观,年轻人还借他的摩托车耍帅,拍照留念。骑上摩托车的应华兴,自然也成了三星村“最靓的仔”。

  在当时,这辆摩托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应华兴开启新生活的大门。

  20多年前的三星村,道路都还是黄泥石子路,坑坑洼洼,摩托车开起来颠簸不已。每次从村里开到嘉兴市区,都要花费四五十分钟,一路上尘土飞扬,但应华兴并不介意。

  因为有了这个交通工具,他不用再挑担到城市卖桃子。有了摩托车,他一次能带上15笼桃子,最多可载200多斤。按每斤桃子1.5元售价算,200斤就是300元的收入。

  时间如白驹过隙,2000年以后,南湖区的农村道路逐渐铺展开来,曾经的黄泥石子路逐渐都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这对应华兴来说无疑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不再骑那辆雅马哈摩托车,而是换成了一辆长安之星面包车。这辆车的容量大多了,一车能装60筐桃。

  随着道路条件的改善,从三星村到市区的时间缩短到了半个多小时。别小看这节省的十几分钟,这意味着更多的往返次数,也意味着更多的收入。生活变好了,应华兴的“坐骑”也变了再变。2016年,他又换了辆宝马X5,还给两个双胞胎女儿都添置了高档汽车。

  应华兴感慨:“现在农村的路跟城市一样好了,开车出去也更加顺畅,从家里到市区才一二十分钟,太方便了!”

  水蜜桃见证梦想

  应华兴和他不断更换的“坐骑”,正是三星村农村变迁的缩影,也是那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的生动诠释。

  从三星村到嘉兴,必经之路是余王公路,这条路也是南湖区范围内重要的县道公路,承担着余新到王店往来通行的重要任务。

  这些年,余王公路经历了数次大中修,3.81公里路面全面提升,公路变身“致富路”,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条连接城乡的新动脉不仅让城里的消费者直接驾车上门采购水蜜桃,更让应华兴的桃子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不出门就能卖桃”的梦想。

  过去,他需要将桃子运到城里的市场去卖,不仅费时费力,还面临着运输途中的损耗问题。现在,城里的商贩直接上门收购,这让他更加注重水蜜桃的品质。

  应华兴告诉我们,他现在按照个头大小来卖桃,一盒装8个精品桃的售价为138元,而特大号的“桃王”更是高达30元一个。这样的价格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但正是由于桃子品质的提升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他的桃子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除了传统的面对面交易,应华兴还紧跟时代潮流,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销售。除了自己承包的25亩桃园,应华兴还帮助村民们卖桃,去年他通过微信就卖出了超过5万公斤的桃子。

  得益于农村公路的改善,快递冷链车可以直接开进村里,新鲜桃子次日中午便能送达全国各地的买家手中,最远的销往海南、宁夏和辽宁,应华兴的桃园也成了一个“网红”果园。去年水蜜桃上市期间,他付掉的快递费就高达3万元。

  一条路,改变了一个家庭,也带动了一个村庄。就在一个月前,南湖区被正式命名为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从阡陌交通到幸福大道,这条“四好农村路”不仅大大改善了交通出行环境,还带动了沿线周边的经济发展,为城乡发展串起“经脉网络”。

  以路为景,以路创景,串景成线。以沿线的三星村为例,如今这里化身网红旅游地,成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周末“打卡点”。数据显示,2023年,三星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0%,旅游年收入超过130万元。与此同时,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5.8万元,同比增长近20%。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