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南湖区下好防汛“先手棋”

2024/04/16 来源: 作者:记者 谢梦骑

  本报讯 昨日起,南湖区正式进入长达6个月的汛期。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截至4月15日,全区今年平均降雨量373毫米,较常年偏多10%。结合气象水文预测,2024年南湖区汛期降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台风影响较2023年偏重,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重发。预计从6月至8月,全市的降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多,梅雨总量接近常年略偏多,梅雨天数较常年偏少。

  连日来,南湖区对全区各镇(街道)、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安全大检查,贯彻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抓早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下好南湖防汛“先手棋”。

  目前,全区9个水位站和8个雨量站运行状况良好,全区35座水闸、16座闸站、1座泵站运行状况良好。全区主要河道水位接近或低于常年同期,3个万亩以上圩区工程圩内水位在1.0至1.2米之间,低于常年同期。

  上周,南湖区发文调整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确定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全区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工作。根据水旱灾害防御相关要求,结合特征水位调整情况,南湖区修改《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水旱灾害防御各单位和人员工作职责,全力做好各项灾害防御工作。

  全区各镇(街道)结合上级有关部署和全区水旱灾害防御重点,组织开展隐患、风险点自查自纠,分派任务限期检查圩区、堤防薄弱环节、在建水利工程等。同时,南湖区成立汛前检查综合检查组,重点对水利工程度汛方案落实情况、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近年来南湖区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暴露的隐患、“短板”整改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人员50余人次,检查水利工程20处,排查出风险隐患4处。

  目前,全区对防汛检查发现的隐患点已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人,并进行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实行闭环整改动态清零,杜绝“带病入汛”。下一步,在夯实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南湖区相关部门将结合每月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对水利工程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暗查等检查,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安全保障工作全面落实。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