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嘉兴要闻

风貌特色镇“优等生”,如何进阶“尖子生”?

2024/03/29 来源: 作者:记者 陈 曦 蔡舒安

  如诗、如梦、如锦绣,是风、是景、是远方。

  秀洲区新塍镇蓬莱公园郁金香花海带着早春限定的色彩,尽情绽放、随风摇曳;湘家荡区域清波荡漾、白鹭翩飞、风景如画;嘉善县大云镇碧云花园杜鹃花渐次开放,媚而不俗、娇而不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推进风貌特色镇、示范村创建,彰显全域秀美风貌。今天,嘉兴召开全市风貌特色镇示范建设工作现场会,力争将小城镇发展作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强大引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品质建设的镇域样板。

  嘉兴的城镇各有特色。近年来,嘉兴充分发挥城乡融合发展先行优势,在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基础上,贯彻“微整治、精提升、可持续”理念,以风貌特色镇示范建设为牵引,通过文脉保护、空间活化、制度创新,逐步实现全域品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具有现代化品质的世界级诗画江南。

  向美而行,嘉兴特色风貌迎来精彩蝶变。如何塑造中国式现代化城镇标杆,刷新嘉兴辨识度?如何绘就各美其美的世界级诗画江南,打响“中国古镇看嘉兴”?

  新色与古意的碰撞

  历史与特色结合,勾勒富有韵味的城镇发展脉络。

  走进桐乡濮院古镇,仿佛穿越了时空,古色古香的建筑错落有致,青石板路面透出岁月的痕迹,浓厚的历史氛围和独特的江南水乡风情萦绕其中。细看,各个角落又充满时尚气息,中国·濮院时装周、“潮牌”主理人、设计师品牌店……不难发现,在濮院古镇,时尚与传统得到了和谐共存。

  设计师们从古镇的历史文化中汲取灵感,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时尚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喜爱,也成为濮院古镇的一张新名片。

  风貌虽“古”,创意却“新”。嘉兴结合古镇古街元素,通过IP植入、资源导入等方式丰富业态构成,打造“音乐+”“美食+”“文创+”等创意产业,形成独特文旅品牌,实现错位竞争、差异发展。2024年元旦期间,全市旅游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468.72%。

  江南古镇同出一脉,在打造时如何避免“千镇一面”?主动挖掘历史遗产和现实特色是关键。嘉兴将城镇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融合统一,突出城镇体检先导,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完成率100%,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空间“一张图”底线管控。嘉兴科学制定《全域全过程推进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各地开展风貌特色镇建设,建立责任设计师和责任规划师制度。

  新与古的碰撞,将城镇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融合统一,通过深入挖掘和提炼城镇的历史功能、文化脉络,嘉兴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因地制宜打造出了乌镇“互联网文旅”、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等14张各美其美的城镇发展名片,高起点绘就城镇现代化发展蓝图。

  去年,嘉兴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古镇发展联盟,以大运河为纽带,以乌镇、西塘、濮院、盐官4镇为核心,将18个古镇“串珠成链”,集成开展历史遗产活化利用。大运河作为一幅壮美画卷,嘉兴通过找到发展“坐标”、挖掘有益“基因”、提取特定“元素”,描绘了秀美风光,塑造出了一批形神兼备的、有灵魂的特色城镇。

  焕新与唤醒的勃发

  更新与活化并进,雕砌富有品质的城乡发展空间。

  新塍蓬莱公园依托古典园林风貌,对建筑、绿化、栏杆、廊架等进行精致提升,打造曲径通幽的“蓬莱仙境”,既恢复了新塍古镇的风貌,又满足了新时代群众日常生活娱乐需求;

  海宁长安东街遵循实行“一房一案”改造,从修缮施工、经营改造到房屋维修进行全程监管,隐化处理智慧化缆线、雨污分流等10余种管线,整条老街恢复青山石板面层,还原古街巷弄“鱼骨状”肌理;

  沈荡以“书里文城”为主题,推出“余华文学地图”,落地谷仓特色书店、文创照相馆等新场景,打造“可阅读、有记忆、能漫步”的特色空间;

  ……

  特色风貌镇因其特有的底蕴而散发魅力,因其别具的肌理而彰显风骨。塑造城镇风貌特色,合乎民意、关乎民生。嘉兴坚持“无保护不改造”,通过小规模、渐进式的“微改造”,延续疏密有致的城镇形态和建筑肌理。

  锚定科创湖区发展定位,湘家荡区域把“科创湖区”的发展与风貌特色镇的“微整治、精提升、可持续”相结合,积极打造以新风景引领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示范区。区域内30%的蓝绿空间串联了4个特色板块,形成了“水绿交融、人水相依”的生态特色。湘家荡区域围绕“科创、湖区、小镇、田园”4大特色区块,以全面提升人才生态环境为抓手,精准构建人才引、育、用、留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形成体现“科创特色”的风貌特色镇高质量发展模式。

  特色风貌镇的建设是由表及里、由浅到深的过程,提升的不仅是外在更是气质,注入的不仅是精神更是灵魂。嘉兴在风貌特色镇六类空间更新改造中,通过场景更新、标识营造、服务增值等方式,赋予古镇新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目前,嘉兴全市落地乌镇有戏FUN、西塘汉服梦工厂综合体等53个标志性项目,带动投资32.5亿元,有效扮靓城镇“颜值”。

  勇破与善立的较量

  当前与长远兼顾,探索富有活力的创新发展模式。

  “先有吴(渔)家汇,慢有新塍镇”,这里说的便是秀洲区新塍镇的东北大街一带,主河道(市河)与南北栅支河形成“十”字形交汇,历史上最早在此围筑分水墩成为船只停靠点,货运往来形成定期集市,逐步沿河生长成为带状的商贸集镇。眼下,东北大街正在开展有机更新。

  打造古镇只是第一步,持续活化古镇的生命力从“运营”发力才能突出重围。在东北大街打造过程中,新塍镇引入运营团队开展“规划—设计—运营”全过程协同,科学制定老街业态分布图,强化“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等新形式导入,50%以上项目带装修和经营方案入驻,确保业态可持续发展。

  今年初建设完成的蓬莱公园相比原来的小蓬莱公园,面积扩大了10倍。哪一栋作咖啡馆、哪一栋是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塍镇早在公园规划时就对公园的每一栋建筑做好了定位。

  像新塍镇这样运营前置的古镇,在嘉兴并不鲜见。在风貌特色镇特色街区、文化创意空间等项目策划和设计阶段,嘉兴鼓励运营主体提前介入,同步研究解决后续功能承载、资金平衡等一系列问题,推动“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

  结合文化建设成果,一方面,串联历史街区、浙派民居等标志性场景,推出“开往春天的幸福101”“运河拾遗”等10条共富风貌游线,成立休闲垂钓、农家乐、米酒等9大产业联盟,推动“村集体+村民+社会资本”有机融合,带动沿线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围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课题,联合嘉兴大学中国共富研究院设立20个历史文化实践观察点,研究制定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公共环境艺术、数字化赋能资源普查等体系化标准,高质量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一条文脉贯古今,万千印象绣嘉兴。我们期待更多的特色风貌镇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态势。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