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嘉兴要闻

坚定不移走统筹城乡发展之路 推动“三农”工作全面过硬全域提升全程领跑

2024/03/28 来源: 作者:记者 李晓钰

 本报讯 3月2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和美乡村运营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提高站位谋“三农”、明确目标抓“三农”、扬长补短强“三农”,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全力擦亮“统筹城乡看嘉兴”金名片。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主持,市领导帅燮琅、沈建华、王慧琳、盛付祥参加。

  陈伟指出,200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嘉兴蹲点调研,赋予嘉兴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殷切期望。20年来,嘉兴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稳产保供实现大提升,乡村建设取得大突破,强村富民迈上大台阶,乡村治理构筑大和谐,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过程中,嘉兴积累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践经验,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子。

  陈伟强调,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战略考量,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的科学经验,准确把握“三支队伍”的重要作用,持续焕发“实干争先”的精神状态。

  陈伟指出,要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目标,紧扣目标、重点发力,深入推进“农创嘉乡”“和美嘉乡”“共富嘉乡”建设,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全面过硬、全域提升、全程领跑。要聚焦稳产保供,扎紧“米袋子”,守好“田埂子”,拎稳“菜篮子”,全力筑牢粮食安全基本盘。要聚焦融合增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链群建设,擦亮“一县一品”名片,持续提升乡村产业硬实力。要聚焦创新变革,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系统塑造双轮驱动新优势。要聚焦活化转化,创新运营主体、运营理念、运营条件,科学解答乡村运营大课题。要聚焦能力素养,锻造领雁式干部,引育创客型能人,培养高素质农民,全面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链。要聚焦基层基础,高扬党建引领之旗,拓展乡村治理之路,铸牢乡村文明之魂,大力营造乡村善治好氛围。

  陈伟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压实责任不动摇,坚持优先发展不动摇,坚持改进作风不动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制度保障和要素保障,凝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李军指出,要提高站位、把准方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三农”工作。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更多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放大优势、再创胜势,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以深化强村富民改革为重要抓手,不断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要协同发力、凝聚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嘉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通报了我市2023年度乡村振兴考核结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结果,以及“十佳种粮主体”“十佳农创客”名单;市农业农村局、嘉善县、海宁市盐官镇、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以及平湖市农创客代表作交流发言。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