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嘉兴要闻

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再提速

2024/03/27 来源: 作者:记者 潘钰鑫 通讯员 宋依依

  “没想到现在新设个体户这么便利,不用东奔西跑,一个窗口就能把需要的证照一次性办完,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昨天,在嘉善县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前,王志强对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家住嘉善的王志强一直从事运输行业,今年他计划在苏州吴江区拓展业务,本来以为办理吴江的执照只能去吴江办,没想到在嘉善当地就能办。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按照以前,最起码七八天时间、跑个三四趟才能拿到证,现在当天就能直接领取营业执照和交通运输许可证。

  长三角三省一市之间人员往来极为密切,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直是群众呼声很高的诉求。去年6月,嘉善在“跨省通办”上迎来升级,实现了长三角区域“证照联办通取”。

  “证照联办通取是集成跨省通办、证照联办、异地出证等一系列跨区商事登记便利化举措的新模式,群众只需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一份材料,便实现营业执照和其他准入类许可证件新设联办、现场领取。”嘉善县政务数据办改革指导科科长费捷介绍,“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通过三地交叉授权受理,目前已实现1306个事项跨省“同城化”服务。

  群众找不到线下办事网点又该怎么办?对此,2022年,嘉善创新开发了跨域政务服务地图,通过采集示范区三地线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政银合作网点的地理位置、服务事项、政策指南等信息,实现三地379个网点信息“一图统览”,办事只需打开手机,就能“一键预约”“一键导航”。

  “我太需要了!”前两天,家住嘉善西塘的冯雪华就感受了一回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实现跨省报销医药费的新体验。

  由于关节不好,冯雪华的腿脚总是会莫名酸痛,在听说吴江的黎里中心卫生院骨科特色门诊比较有名后,多次让儿子陪同她去吴江看病,但跨省报销医药费给她带来了一定的麻烦——要携带看病发票、病例、门诊费用清单等5份材料,前往嘉善当地的线下大厅人工办理,平均花费18天才能办结。

  现在,随着嘉善的“区块链+医保智能理赔”子场景的不断完善,冯雪华只需在手机上打开“浙里办”,在嘉善县板块内点击“区域协同万事通”应用,然后查询在吴江黎里中心卫生院的就医记录,再根据提示完成线上申请报销,全程只要几分钟。经过审核,当天就能完成医保报销。

  2022年4月,被列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后,嘉善就谋划建设“区域协同万事通”应用场景,完成全国首个跨省区块链系统的搭建,破解了跨省数据共享等多个难题。

  “在纸质材料时代,跨省审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现在我们应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数据的互通。”费捷表示。

  “区块链+医保智能理赔”通过8类高频电子证照,以及电子票据、电子病历和费用明细等11类数据跨省共享、26类数字能力跨省复用,打通了跨省数据共享的“断头路”,为跨省通勤的市民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目前,应用已打通包括青浦区中医医院、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及嘉善县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在内的18家医疗机构,预计年均惠及示范区三地零星报销参保人1.5万人次。

  “要实现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需要我们不断去先行探索。未来将进一步迭代升级‘区域协同万事通’平台,提升实战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费捷信心满满。

  

  【一线观察·启示录】

  打破壁垒深化协同,打造民生服务幸福圈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嘉善承担着示范区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的重任。为破除跨区域体制机制障碍,给企业、群众跨地区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近年来,嘉善创新构建跨区域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合力推进“区域协同万事通”集成改革,通过制度跨省共议、数据跨省共享、事项跨省通办,推动跨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

  记者欣喜地看到,如今的嘉善,既有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划分有序的空间区域、智慧感满满的办事场景,也有“跨省通办”的办事速度、VIP式一对一的办事体验以及高效、贴心、温暖的办事服务。目前,“区域协同万事通”已累计为示范区群众办理跨省事项416件次,平均压缩办理时长50%以上。截至2023年底,示范区共布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290台,联通全国279个区县,就近服务示范区群众90多万人次。

  以精准的改革打通数字空间“断头路”。嘉善聚焦省际毗邻区特有的公共服务“多头跑”等沉疴痼疾,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研究论证,确定跨域协同改革“切口”,首批13个协同改革场景上线运行不到一年,受益群众就达80万人次。这充分说明,“区域协同万事通”是在深入调研跨域协同的难点、堵点、痛点的基础上,以解决现实需求为导向的制度创新,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唯有坚持“需求导向”,才能达成普遍共识,获得各方支持,突破影响一体化发展的主要障碍。

  以深度的业务融合推进部门协同大提速。一体化不是简单的“一样化”,而是反复磨合之后的“最优化”。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就要在尊重各地差异的前提下,寻求协同的“最大公约数”,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推动业务流程简化、优化、便利化。嘉善经历了从最初的事项比对,到如今的标准统一;从最初的“小试牛刀”,到如今的全面协同;从最初的代收代办,到如今的“无感换乘”,充分演绎了业务协同从“磨合”到逐步“融合”的完美蝶变。

  以数字技术赋能跨域协同。基于数据的安全性和敏感性,数据资源一直是跨区域流动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数据为基础的跨域业务事项也较难跨域协同办理。嘉善充分把握住了数字长三角建设和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机遇,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有效破解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原则下数据安全共享的难题,通过数字赋能让跨域协同成为可能,以数字技术推动一体化机制创新。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