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科技局 汇聚创新力量 赋能发展成长

2023/08/15 来源: 作者:撰文 林海涛 浦梦媛 何金妹

  “创新引领,创业筑梦”,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十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总决赛,这个夏天在南湖区点燃了创业者的激情,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层层选拔,最终6家企业将继续逐梦前行,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绽放异彩。

  南湖区作为专场活动承办地,多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壮大“2+2+X”科研平台体系,奋力建设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南湖。当下,南湖正挥舞着创新之翼,以一种新的姿态御风腾飞。


  搭建资企沟通桥梁

  擦亮南湖科创“金名片”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企业质量最好、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赛事,已连续举办十一届。

  此次将如此盛大的大赛放到南湖区,足见对南湖区科创成绩的肯定。20年前,在“八八战略”提出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式落户南湖高新区,开辟出南湖科技创新发展的“金光大道”。如今,清华长三院、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林立,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长三角分院、嘉兴南湖区路空协同立体交通产业研究院等产业科创平台相继落户,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未来交通等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南湖区已成为一座不折不扣的科创产业新城。

  “对接全省创新创业资源,让更多创业者看到南湖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同时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南湖,打通延伸南湖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让南湖科创的‘火焰’越烧越旺。”南湖区科技局局长甘人杰说。

  创新是南湖最鲜明的标签,人才是南湖最宝贵的资源。此次大赛,南湖区还正式对外发布《加强精准引才育才的十六条意见》,这是南湖区人才政策的升级版,主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安居乐业提供全链条支撑,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在南湖创新创业的成本更低、负担更小、见效更快。

  此外,本次大赛中的获胜企业,如果落户南湖区,将优先享有推荐参评“星耀南湖”计划,入选后最高能获得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另外,南湖区还将提供生活补助、购房补助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通过这次大赛让我更多了解南湖区的好政策,对我们企业和人才的发展帮助很大。”嘉兴聚水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新政宣传推介,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和人才对新政的知晓率,为人才们在南湖区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支撑和保障。

  大赛不仅是一场赛事活动,更是科创企业展现自我的优质平台。在今年的赛事中,主办方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对优秀技术转移项目进行考察评估,依据项目需求嫁接金融资源,助推项目合作,促进技术交易,为优质项目和机构搭建精准有效的沟通平台。

  现场,不少参赛企业在完成路演后,都与举牌的投资机构在独立的“投资洽谈室”内进行一对一面谈,对创新创业的思路、方式方法展开了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优化完善创新创业生态

  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大赛现场,24支创新创业队伍通过“8+7”路演答辩的模式同赛道“竞速”,全面展示项目亮点、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其中既有关注基于AI的编程平台、AI驱动的无线代码开发平台重构应用范式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项目,也包括5G通讯卫星相控阵测试系统、晶元Efem解决方案、打造面向元宇宙拟人智能新引擎等创新项目。

  “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行业也是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员。”甘人杰说,今年1—6月,南湖区软件业务收入15.74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达到5.8亿元。接下来,他们将对接参赛企业,诚挚地邀请他们,依托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和省装备电子(软件)产业基地基础优势,进一步壮大南湖区信息技术行业。

  据悉,壮大信息技术行业,只是南湖区科技创新生态的要素之一。近年来,南湖区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科创+产业”为依托,形成“2+2+X”科研平台体系,深入谋划亚太路科创带整体“一带、两极、三心”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围绕“科创区+风景区”双轮驱动主题,打造湘家荡湖区与梅花洲科创新城两大特色组团。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大院名校、科技集团、科创园区和智库机构合作,推进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等资源开放共享。

  南湖区培育了斯达半导体、加西贝拉、博创科技、闻泰通讯、昱能科技等一批“链主”企业。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从2018年的1家跃升至219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8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连续十三年居全省前十、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覆盖率均达90%以上,是中国创新百强区……南湖区正构建起全链条全过程要素的创新生态体系,可以为创新创业提供高效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这几年南湖区在人才服务上做足文章,在人才政策的管理上不断提升科学性、针对性、及时性。为鼓励企业引才育才,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激励,充分调动企业引才育才积极性;统筹各方力量创建“一镇一街一品”的特色人才品牌,创新“首席人力资源官”工作机制,成立“红船服务”南湖联盟,打造全省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智立方,率先探索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用真心实意换来人才的称心满意。

  如今,在南湖,集聚了全市近1/5的省级以上高端人才和市领军人才企业,近三年引进硕博人才超5000人,坐拥浙江南湖人才创业园、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等人才富矿,能与陆军、陈薇、王沙飞、张学敏等10多个院士团队一道书写创新创业传奇。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