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人大审阅政府工作“期中答卷”

2023/08/07 来源: 作者: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冯 成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如何,下半年要采取哪些举措?时间过半,今年的民生实事进展如何,要怎样加快推进?

  7月27日至28日,南湖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审阅今年政府工作“期中答卷”。与会人员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等多个报告,并为下半年的工作“把脉开方”,提出意见建议。


  项目为王,增强发展后劲

  会上,区长陈群伟代表区政府作关于2023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年初制定的“23520”工作体系,紧盯“经济、项目、民生、安全”四张报表,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为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区政府创新“首盯责任制”“五定双督查”等工作方法,系统构建“专人专责、全流程闭环管理”等5方面13项抓落实强执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政府系统落实力、执行力、攻坚力,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入选赛迪创新百强区,勇夺全省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浙江制造天工鼎”,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明显,获2022年省政府督查激励,南湖—遂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对项目获得全省专项激励。

  与会人员在分组审议讨论区政府报告时纷纷发言,大家认为,报告内容全面,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区政府半年来的工作成绩,体现了区政府在整体大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干劲,对下半年工作也进行了很好的谋划。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谋定快动,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趋势向好,大家对区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充满信心。

  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全区上下紧盯“两大主平台”建设,经济发展承压前行、稳中有进,转型发展的韧性十分强劲,社会事业取得了不俗成绩,亮点很多,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今年初,南湖区吹响了建设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的号角,全区上下集中精力,擂起“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战鼓。

  围绕“两大主平台”建设,全区系统谋划“六个十大”标志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1.35亿元。清单化排定亿元以上新建项目112个、年度计划投资131.03亿元,排定亿元以上续建项目159个、年度计划投资200.92亿元。全力争取省市重大项目,6个项目入列省“千项万亿”工程,41个项目入列市“551X”重大项目。

  最近,嘉兴开展了2023年度第二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首个连线的是南湖区余新镇亚特未来工厂项目现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已入列省“千项万亿”工程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达产后企业年产值可达到50亿元。今年初开工以来,南湖区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

  如今,全区项目推进的鼓点更加频密有力。8月1日,在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拓璞数控科技嘉兴工厂项目开工,将建设具有年产1000台套高端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及2000台套精密部件生产能力的重要基地,有力带动南湖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南湖区铆足干劲大抓招商,紧盯招大引强,加快集聚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上半年,全区签约项目112个、总投资545.59亿元,招引百亿项目2个,完成招大引强项目21个。在2023第四届“南湖之春”国际经贸洽谈会活动中,全区先后共签约83个项目,投资总额335.7亿元。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审议中表示,要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落地为核心,特别是现有大项目,落实专班负责制,保障项目真正落地;要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增强发展后劲。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指出,上半年区政府在极其复杂、极其困难的大环境下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应予肯定。目前,全区上下“拼经济拼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盯项目强招商”的力度越来越大,“抓改革促创新”的举措越来越多。

  吴健强调,在谋划和推进下半年工作时,要努力做到应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有新思路,面对比学赶超的压力有新担当,抢抓政策变化的红利有新行动,完成全年目标的本领有新提升。他建议,经济发展要更稳,要稳定实体经济运行提信心,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强优势,稳快落地“双招双引”项目增活力;营商环境要更优,要主动对标对表,坚持系统施策,强化笃行实干;有效投入要更实,要做深项目谋划,做细项目前期,做实项目推进。

  关切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紧贴群众期盼,民生福祉彰显温度。今年以来,区政府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民生改善,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平安稳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群伟在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关切,以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为总抓手,区领导领衔压茬推进省、市、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民生实事进度96.23%,全市第一;年初区人代会票决的十项民生实事,残疾人关爱帮扶项目、就业帮扶项目进度100%,农村公路改造项目进度94.2%,公共智慧充电项目进度89.4%,老年人安居守护项目进度75%,其余项目正按时序进度加快推进。

  与会人员在听取审议陈群伟所作的报告的同时,还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今年2月,经区十届人大第二次代表大会票决,确定校园设施提质、基层医疗提升、老年人安居守护、就业帮扶、公共智慧充电、农村公路改造、消防安全提升、餐饮单位阳光厨房、便民停车、残疾人关爱帮扶等10个项目为2023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以来,南湖区围绕2023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切实推进相关工作。

  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被列为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后,区残联通过前期摸排和上门走访,根据残疾对象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施工方案,为6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了个性化无障碍设计。目前,这6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全部完成,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的任务要求。同时,南湖区还为全区所有持证残疾人购买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共惠及11252人,也已超额完成任务。

  6月26日,南湖区零工市场正式揭牌运营,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分市场同步揭牌。各零工驿站改造基本完成,均已经完成挂牌。南湖区零工市场是由南湖区人力社保局打造的公益性零工市场,可以为各类务工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应聘洽谈、求职推荐、职业咨询等服务,搭建用工招聘和就业需求的新桥梁。

  委员们均表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较好,个别项目进度较慢,要加快推进力度,争取当年度能全部开工及完成。

  同时,委员们在讨论审议中也建议,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应做更细致的调查,更加切合群众的需求,让项目推进顺利;对列入的民生实事要明确当年的建设内容和完成标准;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要加强对项目的长效管理,关注居家养老等民生实事项目的后续运营情况,真正把好事办好,提升民生福祉。还有委员建议,今后民生实事的谋划要体现南湖的特色与创新,在量力而行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兼顾平衡性。

  吴健表示,上半年“保平安惠民生”的成效越来越好,在谋划推进下半年工作中,财力统筹要更准,要千方百计增财力,以人为本惠民生,坚定不移防风险。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