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湖篇章

2023/01/28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许冰洲 制图 张利昌

33.jpg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南湖畔、红船旁,南湖区的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迈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坚实脚步。

  这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巨大、供给需求放缓、经济预期转弱等风险挑战,南湖区坚持改革创新,承压前行,GDP保持增长态势,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继续缩小,荣获全省共同富裕考核优秀县(市、区),实现了经济社会总体平安稳定和稳步发展。

  这一年,南湖区在团结奋斗中勇当首善,涌现出了许多精彩亮点:高起点谋划建设亚太路科创带,科技创新格局实现系统重塑;3个区块3920户提前实现100%签约,城市有机更新创下历史纪录;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3家,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空前突破……

  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奋进之年。南湖区委书记邵潘锋表示,将以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为牵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湖篇章。

  破困局 谋发展

  创新引领“核动力”强劲

  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作为红船起航地,南湖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深入,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有力有效……邵潘锋仔细盘点了过去一年南湖区的主要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红色更耀眼,脚步更有力。南湖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追随足迹学·奋进新征程”系列宣讲等活动,引导和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科技创新一直是推动南湖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2022年,南湖区在科技创新上力度不减、成效明显。科创平台载体建设“再出新”,南湖实验室一期建成启用,南湖交科院揭牌成立,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正式落户,南湖青创城启动运营,亚太路科创带开始规划建设。全年引进合作顶尖人才5人,引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48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5%,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比达4.7%,排在全省第七位。昱能科技成功上市,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

  发展才是硬道理。尽管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但南湖区始终坚定地把发展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南湖区坚持发展和完善“1341”现代产业体系,微电子、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连续四年跻身全省十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南湖新区上榜全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大力推广高密度水产养殖、“万元千斤”等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助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稳步增长。

  发展就是为了人民幸福。过去一年,南湖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年完成了8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省身学校等一批高品质学校投入使用,建成了“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大力度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建成了一大批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

  拼经济 惠民生

  “两大主平台”驱动发展新引擎

  全力以赴拼经济、一心一意惠民生。2023年,南湖区将围绕“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一全新战略,在创新驱动、产业培育、城市品质等重点工作上全面发力。

  “对南湖来说,唯有靠创新,才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布局未来的新赛道、找到不竭的动力源、满足群众的新期待。”邵潘锋说,立足南湖的基础和优势,南湖区委作出了建设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的决策部署,就是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以“两大主平台”双轮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式落户南湖20年,20年来南湖区汇聚起越来越丰厚的创新资源,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创新高地。新的一年,南湖区将紧盯创新和人才这两个关键变量,围绕亚太路科创带建设,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做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通技术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南湖区将坚持“制造业强区、服务业兴区”,着力抓项目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做大做强微电子、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等现代产业集群,招引培育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经济新业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南湖区将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推进一批重要交通路网建设。加大城市有机更新力度,启动更多区块征迁腾退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大幅提升中心城区的吸引力、影响力。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以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南湖区将深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加快形成全域共富新图景。大力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治塑”保卫战,形成更多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南湖,坚决筑牢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