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东栅街道以社会组织力量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2024/03/29 来源: 作者:撰稿 史 燕 黄丽君 朱弼瑜

  借助社工力量、激活慈善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日前,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举办了第三届“微力量”表彰大会,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网格员、优秀社会工作者、先进社会组织受表彰。

  这是东栅街道一年一度为辖区社会组织专设的先进表彰活动,3年来已有94名心怀温暖的身边“微光”受到表彰,也感染了更多人投入为身边人服务中,而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也通过多种方式强化社会组织力量,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引“外援” 强团队

  东栅街道社工站是街道引入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主持运营的一个项目。自2022年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这个运营团队,开始项目运作以来,社工站以“群众所需、服务精准、方法专业”的原则,立足困难特殊家庭、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几大人群的需求导向,重点围绕特殊人群服务、儿童服务、邻里融合、便民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内容,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项目化服务,提升社区治理特色,助力共同富裕,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做好社工站工作关键在人。东栅街道社工站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技能提供专业服务,完善多项制度,定期进行自我评估,把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落在基层、沉到一线,创新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自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承接东栅街道社工站项目的运营以来,运用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模式等工作方法,探索贴合东栅街道特点的服务模式,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社工队伍人才建设、公益创投等服务,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服务群众”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培育了一批优秀社会组织,推动入驻社会组织不断发展与成长。

  东栅街道还积极引入金拓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等专业力量,开展丰富活动,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目前,该中心已经开展过50多场公益服务活动,服务了2000多名孩子和家长。中心项目主任徐吉表示,希望继续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进一步优化服务,给孩子们带去更好的公益项目。

  创品牌 强特色

  东栅街道多个社区的社会组织建设都有非常优质的基础,比如新南社区深挖内部资源,发挥居民骨干力量,组建起28个社区社会组织,成为社区居民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也成为社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让社区、居民更紧密地融合到了一起。而南江社区创新“三微六式”法,打造基层治理“南江模式”,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建设中来。现在,以此为基础打造的社区治理品牌——“三微”治理看嘉兴也已成为南湖区的社会基层治理重要名片。

  如今,东栅街道以此为基础,将东栅街道社会工作站打造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对入驻的社会组织开展项目设计和项目指导,同时积极指导辖区内的社会组织以项目化的形式运营,引导其以重要节假日为切入点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引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并通过协助年审、信息共享等方式,让辖区社会组织越来越规范。

  针对社会组织需要,东栅街道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管理培训,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和团队建设。同时,开展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培训会、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备案工作培训、社会组织沙龙活动等。根据各社会组织的不同需要,开展了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和督导,协助各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开展服务居民的帮助、关爱等活动。

  东栅街道还联动商户,为社会组织赋能,成为社区活动的重要支撑力量。比如爱心企业浙江隆聚餐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向所有获得荣誉的社会组织以及优秀个人捐赠礼物。

  接下来,东栅街道将以基层“党建+”为依托,搭建好“五社联动”平台,汇聚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等力量,分层分类分级融入网络化管理体系,夯实社会治理工作根基。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