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红船”粽子香飘全国

2024/03/29 来源: 作者:记者 徐梦倩

  提起嘉兴,你会想到什么?是那艘满载革命历史的红船,还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粽子?

  在南湖区湘家荡区域,南湖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把两者紧密联系起来,用27年时间打造“红船”牌粽子,把一只小小的粽子书写成了一个传奇故事。2023年,公司全年销售额达1.2亿元,而今年随着新厂房的投入使用,更让这家企业的雄心壮志显露无遗——目标直指1.6亿元。

  线下+线上

  从嘉兴走向世界

  走进南湖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辆辆厢式货车进进出出,一派有条不紊又繁忙热闹的景象。高峰期,这里每天都会诞生60多万只手工粽。

  “今年,随着新厂房的投入使用,我们的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这为公司实现更高销售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南湖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雅囡笑着说,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效能和产品质量,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记者了解到,新投产的厂房投资7000余万元,有14400平方米,使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了整整一倍,不仅为公司带来了更高效的生产线,也为员工提供了更加舒适和安全的工作环境。

  小产品能闯大市场。

  在过去27年里,南湖斋不断探索和创新,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需求相结合。公司的产品研发团队深入市场,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口味变化,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从单一的传统肉粽到各式各样的创意粽子,南湖斋的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南湖斋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产品的多样化和高品质,还在于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营销策略。公司通过线下+线上的多渠道销售模式,使“红船”粽子迅速占领市场,成为端午节期间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目前,公司相继在本市商业繁华区的窗口地带创建了18个直营店,并借助参加展销会的契机,为产品进入更广阔的市场搭建平台,扩大了客户群。同时,公司还利用其商业渠道建立起产品经销网络,为产品铺设了通向市场、通向消费者的快车道,全面落实“立足嘉兴、覆盖全国、走向世界”的服务理念,逐步开创出“在国内有市场,在国外有影响”的销售局面。

  速度+温度

  10秒裹好一只粽子

  制作一只粽子看似简单,但从采购原材料、浸泡糯米、备制馅料等,要经历10余道工序。“糯米,我们选用江苏丹顶鹤保护区的,这种糯米口感香软,黏性适中;粽叶来自高山箬叶,具有天然清香,能够为粽子带来浓郁的香气;肉质方面我们选用了0到4摄氏度的冷鲜肉,并提前进行拌料,这样可以更加入味,每一口都能感受到肉质的鲜美……”在南湖斋,一只小小的粽子,包裹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资源。

  在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虽然实现了工厂化生产,但裹粽子环节仍沿用最传统的手工包法。

  记者看到,工人们面前的工作台上放着糯米、箬叶、线团等原料和工具,这里没有现代化机械的冰冷,只有工人熟练的双手和温暖的笑意。粽叶飞舞,麻绳穿梭,卷叶、加米、包扎……只见数百名工人熟练地忙碌着,上演着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不出10秒钟就裹好了一只粽子。

  这不仅是效率的象征,更是对传统手艺的一种传承。

  “粽子只能手工制作,不能机械化生产,且要求规格一致,这对每位师傅的包制手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像这样的裹粽车间,我们有4个。”孙雅囡告诉记者,对于土生土长的嘉兴人来说,粽子是有温度、有生命的食物,从原料准备到顾客餐桌,中间过程其实相当繁复:晒干的粽叶经过3到5次的清洗和蒸煮才能用于包装;等粽子蒸煮成熟冷却后,还需进行真空处理,静置3天后观察有无胀袋,筛出其中的残次品,余下的待冷却后还得再放置两天进行观察。如此操作下来,没有问题的粽子才可以出厂。

  “从选材到制作,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把控,确保每一只‘红船’粽子都能达到最高品质标准。”孙雅囡说,作为一名嘉兴南湖人,她深知“红船”商标品牌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南湖斋不断修炼内功,从产品开发、工艺革新、机器换人等多个维度,全方位与时俱进,持续推动企业守正创新,生产的“红船”牌粽子在省农业博览会和中国粽子文化节上多次获得“金奖”称号。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