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城市主理人2.0版暨“老城新韵”行动启动

2024/03/29 来源: 作者:记者 钟鑫媛

  本报讯 3月28日,南湖区解放街道城市主理人2.0版暨“老城新韵”行动正式启动,进一步深化“党建统领 一网众治”,发挥基金会、城市主理人等力量在建强主城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中的积极作用,助力解放街道成为“项目看得见、典型记得住、成效可推广”的引领顶流。

  以热爱开启,为美好而行。2023年,解放街道创新推进“党建统领 一网众治”,凝聚“1+3+N”多元网格力量,挖掘城市主理人11个,用居民的力量成功撬动辖区内47个网格参与基层治理,居民们不仅享受文化活动,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解决社区问题。

  理而有人、理而有法、理而有效。2024年,解放街道将围绕“公共服务、邻里和睦、特殊人群、人文环境”四大主题开展公益服务项目,重点推进8个优质主理人项目,助推辖区内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居民生活更舒适、更健康、更方便。

  “城市主理人2.0版将以‘党建统领 一网众治’为抓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行公共服务社会化,倡导社会组织、网格居民、共建单位等多元力量参与城市管理,不断激发社区共建活力。”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将继续用城市主理人的力量来吸引影响更多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凝聚力,用文化激发社区活力,引导达成社区共识,引领基层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助力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提高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和服务能力,强化社区凝聚力,现场,解放街道还发起成立了一批“老城新韵”公益服务队伍,分别是“老城·焕新生”共治队、“老城·焕新貌”蝶变队、“老城·焕新态”接续队、“老城·焕新味”逐印队、“老城·焕新治”活力队。5支队伍将通过“五老焕五新”,围绕“拓新”与“焕新”,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共同推动老城蝶变,向美而行。

  “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培育共治内生力、唤醒老楼生命力、接续发展生长力、实现文化逆生长、激发治理新活力等方面,走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老城新治路径。”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城新韵”行动必将给街道带来新的机遇,让街道更具“烟火气”“人文味”“幸福感”。

  启动仪式后,现场还举行了2024年解放街道“老城·微视界”公益创投大赛,8个城市主理人项目现场角逐。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也是解放街道今年社工节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街道还将开展走遍老城巷弄、玩转社工知识、老街问问答答等活动。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