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南湖区发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24/03/29 来源: 作者: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陈春圆

  本报讯 服务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保增长、稳投资、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昨天,记者从南湖区发改局获悉,为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服务业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主引擎”作用,南湖区正式发布2024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大繁荣。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2023年嘉兴市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单中,南湖区新增18家企业上榜,全区已累计拥有122家全市服务业重点企业,数量稳居全市第一,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项目,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实现了辨识度与首位度的“双提升”。

  根据方案,今年南湖区将以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两业”融合发展,坚持供需两侧发力,更大程度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以服务业发展的“稳、进、立”为全区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本次方案总体上可以概括为围绕‘一条主线、三项攻坚、七个重点、四大保障’的‘1374’行动。”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一条主线”即聚力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三项攻坚”即服务业招大引强攻坚、平台载体扩容提升攻坚、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攻坚;“七个重点”即抓好批零住餐、软件信息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非营工资总额七大重点领域稳增长工作;“四大保障”即优化考核激励、强化政务增值化服务、发挥部门联动效用、强化经济分析研判。

  服务业后续发展是否强劲,招商引资是关键。

  “今年我们将健全服务业招商工作机制,按照‘一项评价、三项机制’落实落细服务业招引工作,绘制服务业招商地图,明确服务业招商时间表和路径图,加大与南湖区现有产业关联紧密的生产性服务业招引力度。”该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南湖区将建立签约项目“五色管理”机制、综合研判机制和要素保障机制,加快推动招引项目落地见效,并进一步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重要节点作用,放大智立方(上海)中心招商前沿阵地效用,打好以商引商、领导招商、驻点招商等“组合拳”,优化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政策,发挥政策导向效用,引进一批优质服务业项目。

  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载体的强力支撑。

  数据显示,南湖区共87栋各类商务楼宇,总商务楼宇面积突破170万平方米,全口径税收31.84亿元,营收、税收“千万楼宇”42栋,创新开展标志性楼宇创建行动,打造星级楼宇累计达21栋。

  方案指出,今年南湖区将进一步明晰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等2个国家级、嘉兴烟雨南湖数字文旅创新发展区等3个省级和嘉兴南湖软件产业园等N个特色产业园的“2+3+N”的服务业发展平台,同时实施楼宇经济综合评价竞赛,并积极打造具有辨识度和竞争力的镇街特色服务业产业平台,扩容提质平台载体。

  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方面,南湖区将对全区商务楼宇按照“楼宇入驻、楼宇贡献、招优选强、品质提升”四个维度开展评价,评选“楼宇经济强镇街道”“入驻楼宇明星企业”,同时在服务业领域大力实施“雄鹰行动”“凤凰行动”“雏鹰行动”“瞪羚计划”,引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扶持培养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打造服务业雁阵型企业梯队。

 全力争取企业申报各类示范试点,持续扩大企业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激活区域发展新活力。今年,南湖区将抓好批零住餐提升城市烟火气、力补软件信息服务业短板、提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推动金融业平稳增长、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加快发展、保持非营工资总体稳定等重点,在“服务业兴区”战略指引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服务业在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护航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