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站在“风口”,做AI赋能多行业破题者

2024/03/28 来源: 作者: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陈长青

  人才名片:徐亮,博士,高级工程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专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政企辅助决策的研发和应用,曾3次获“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以及央行金融科技发展奖,近5年来获专利授权102项,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柳叶刀》子刊等高影响力期刊,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高水平人工智能竞赛冠军。

  需求为导向让AI改变行业

  AI风头正盛,而徐亮正是站在“风口”的人。

  不久前,徐亮和他带领的团队研发的新一代“普惠金融人工智能2030”重大专项、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成功通过了国家验收,现在这个平台已经在全国金融系统推广使用,这也是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2030”金融AI领域唯一的重大专项。

  而这只是徐亮和他的团队开展的研发成果之一。

  徐亮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又远赴英国牛津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金融、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得到了深度应用,助力这些行业与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给这些领域的风险预防、形势分析打开了全新可能和思路。

  “我们努力用AI赋能多个行业,希望能成为国家金融、公共健康等领域的智慧决策支持引擎。”在金融行业AI研发应用中,徐亮和他的团队以智能化技术成功破解了营销、风控、服务、运营等多个环节的痛点,比如微表情识别助力信贷风控、以智能化文本分析提速单据审核和信息提取等。

  在公共健康领域,这个团队则用人工智能对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的区域与人群传播趋势进行分析,为疾病防控提供参考。现在,他们又开始致力于心理疾病方面的智能化风险评估和干预。

  同时,徐亮团队通过研发AI智能体,对产业的工作运营流程提速给出高效分析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面向国家重大课题,通过人工智能研发,在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也推动各行业的AI创新应用,甚至引导行业生态建设。”徐亮表示。

  现在,他的团队已经承担了从国家到地方的多个重大项目,为数十家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云领队”带领团队一起飞

  徐亮带领的这支团队,汇聚了清华、牛津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这样的团队往往想法众多、各有坚持。怎样推动项目攻坚,如何管理、引领这个团队高效发展,又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我们是一个很geek(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生命意义)的团队。”徐亮说,团队在招聘时就会定向寻找有更强主动性的人,鼓励团队自下而上地寻找问题和破解方案,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和产业的重大需求。

  团队的“小伙伴”都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常常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新想法。团队几乎每天都会进行线上或线下交流,自己负责的项目遇到了问题、有了新的想法以及项目推进程度都会“留痕”,大家在线上进行技术讨论和分享,并不局限于固定时间,整个氛围非常开放。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徐亮和他的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企业实际要求,进行项目化全流程管理,细化突破、攻坚克难,让各种奇思妙想碰撞出火花,最终找到重大课题的突破点,展现出真正的实用价值。

  “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有分歧、争论,但是对准同一个目标,以实际结果为导向,过程透明化,往往会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徐亮说,团队的发展不仅要实现项目研发成功,也要帮助团队成员个人发展,通过“老带新”、大量头脑风暴和全球新技术学习交流,帮助成员进一步成长。

  去年8月,徐亮带领他的团队来到南湖区发展。他说,来到南湖区,感受到了非常友好的发展环境,南湖区给了他和团队非常多的帮助,不论对团队、对项目还是对个人,南湖区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领导同事都很关照,让自己和团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