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精准帮扶”点燃全社会慈善公益热度

2024/03/28 来源: 作者: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沈淑园

  本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隆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湖区慈善总会签约成立隆聚公益基金,支持开展助困帮扶、助医助学、赈灾救助等各类专项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人人慈善”理念,点燃全社会慈善公益热度。

  隆聚公益基金由隆聚集团董事长盛富林发起,首批注资10万元,在区慈善总会监督指导下运作,并公开每年的运作情况。不同于传统形式上的捐款,隆聚公益基金有自己的一套帮扶模式。

  根据规程,每年年初,基金管理委员会将发布隆聚公益基金年度公益活动指导,隆聚集团旗下17家门店主动对接辖区,制定年度公益计划,并组织人员实施。每年底,根据各单位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个人先进事迹进行评比表彰,通过机制保障基金的良性运行。

  事实上,爱心企业设立专项基金开展特定领域的慈善公益活动这一形式在南湖区已经十分广泛。如南湖区慈善总会专项基金就是由广大爱心企业、单位组织和爱心人士发起,以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目的,按照发起方或捐赠方的意愿在特定领域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基金形式。

  近年来,在南湖区慈善总会的积极扶持下,区慈善总会专项基金先后成立了“南湖区妇女儿童专项基金”“96345爱心基金”“南湖区大桥镇新乡贤专项基金”“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乡贤专项基金”和“南湖区慈善总会‘嘉禾爱警’基金”等,通过这些基金运作,支持对应困难群体的各种帮扶行动。

  “不少爱心企业通过在区慈善总会基本账户下设立专项科目,实行专款专用,保持一些慈善公益项目的长期运营,这是一种公众参与慈善的创新方式。”区慈善总会秘书长陈月明表示,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直都有帮扶困难群众、捐资助学的诉求和热情,但在实际操作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现在的资金管理,随着企业的慈善投入规模不断加大,每一笔慈善支出都需要规范手续和正规发票等记录;再如根据法律规定,社区没有募集善款的资格,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需要严格的管理。”陈月明说。

  作为慈善文化根植于企业文化中的隆聚集团,实现帮扶项目的“精准对接”是一个长远诉求。据悉,自2012年以来,隆聚集团以慈善冠名基金的形式,已向区慈善总会捐款180余万元。隆聚公益基金成立后,通过这个专业、规范的平台来募集和管理资金,将更利于规范慈善资金的投入和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隆聚公益基金一起“亮相”的,还有一个同名微信小程序,以方便企业职工和其他爱心人士“随手捐”,间接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慈善氛围。

  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隆聚公益基金的模式是南湖区政企慈善的一次小创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入到慈善中来,同时通过基金平台优选,为优质慈善项目增效赋能。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