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打造乡镇环卫中心体系“绿色版图”

2024/03/28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佳丽

 本报讯 环境卫生水平关乎城镇“颜值”,更事关民生福祉。昨天,南湖区新丰镇环卫综合基地正式启用,是全区首个乡镇级环卫综合基地。这不仅是新丰镇大环卫综合一体化模式的起点,更是南湖区环卫工作迈向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新阶段的标志。

  着眼于生态驱动发展战略,新丰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无废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聚焦推动各类环境卫生主体建设。新丰镇环卫综合基地共有生活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智能驿站、农村标准化分拣中心、垃圾分类宣教馆、小型危废处置平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秸秆处理中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8个基本站点,新丰镇环卫中心体系“绿色版图”已基本建成。

  为进一步提升四位一体保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各类垃圾转运处置的社会效能,新丰镇环卫综合基地融合现代化建设数字高标准与智慧管理体系,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

  “原先的新丰镇垃圾中转站建立于2008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设施设备已经老旧,难以适应当前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新丰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新丰镇启动环卫综合基地项目建设,于当年底完成建设。在建设中,新丰镇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和现代化管理体系,将有力推动全镇生活垃圾中转、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下一步,我们还将统筹推进镇域‘十项’环保、环卫设施改造提升,积极探索建立循环利用体系,实现从源头收集到运输处理再利用的‘一站式’处置。”新丰镇党委副书记马泽锋说。

  为了充分调动身边群众的力量,让“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共治者”,共建更具平林韵的美丽新丰,在活动中,新丰镇“姜”分类品牌同步成立。

  2023年,新丰镇成立了“姜”分类志愿服务队,随着居民的积极加入,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有志愿者30余名。成立以来,“姜”分类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垃圾分类的第一线,在企业、学校、居民小区开展各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和宣传活动。“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新习惯、新风尚,共建绿水青山新‘丰’景。”新丰镇“姜”分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李红梅说。

  当前,南湖区环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道路宽阔清爽焕发新貌、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公厕驿站引领潮流典范,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化管理,推动习惯养成,努力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可借鉴的‘南湖经验’。”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