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南湖区居民交出“健康答卷”

2024/03/27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章海晔

  本报讯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指标。日前,2023年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报告出炉。数据显示,2023年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28%,比2022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南湖区每100个15至69岁常住人口中,约40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本次监测中,南湖区疾控中心发放了640份调查问卷,抽样调查对象为南湖区新嘉街道、东栅街道、新丰镇和凤桥镇非集体居住的15至69岁常住人口,通过面对面调查,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635份。

  居民健康教育涉及个人获取、理解关键健康信息与服务的过程,以及如何运用这些知识作出明智的决策。如果每位居民都能深入了解这些健康素养,并将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仅能显著减少就医频次,还能为自己、家庭乃至国家节约大量的医疗开支,同时减少自身因疾病带来的苦痛。

  近年来,“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期盼掌握更多“好看、好听、好记、好用”的健康知识,让自己、家人远离疾病。健康素养水平创新高,不仅标志着市民在健康知识、生活方式与健康技能方面的全面进步,也体现了城市在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该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城乡、文化程度、性别、职业和年龄上存在差距。55岁以上年龄人群、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农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是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人群。

  同时,该监测报告也反映了南湖区居民的健康知识掌握较高,但没能及时转换为健康行为和技能的问题。对此,南湖区将持续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和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强化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加强对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干预,持续引导居民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掌握健康相关技能,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如何获取健康知识?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健康科普工作的主阵地,居民可以在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获取健康知识,领取健康折页、阅读健康画报、观看健康视频等。

  “健康素养的提升是一个缓慢进步的过程。”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科普是“润物细无声”的,从医疗卫生机构获得健康知识只是众多渠道之一,网络、讲座、义诊、急救技能培训等也都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不错方式。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