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湖新闻网>新闻中心>南湖新闻

危房改造为困难家庭送上“民生大礼”  

2024/03/27 来源: 作者:记者 李 玲 通讯员 许振东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南湖区住建局获悉,2023年南湖区5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省、市)补助资金这两天正陆续下发,共计15万元。

  走进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钱家兜,碧波荡漾的露阳浜旁,几株青翠的新竹摇曳。沿着浜畔行走,一处红瓦白墙的两开间平房映入眼帘,这里是62岁的村民徐金海的家。

  “收到了!收到了!25号有一笔一万五的钱,手机短信跳出来我看到了。”看到我们,徐金海发自内心地感慨,“感谢党感谢政府,房子改造后舒服多啦!”

  徐金海是村里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尚在襁褓时他母亲去世,十几年前父亲也离开了。文化程度不高,无配偶无子女的他年轻时大部分时间在外租房打零工,五六年前身体变差后,徐金海回到了老宅居住。“因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吃药,一个眼睛(因并发症)已经瞎了,另一个眼睛视力也不太好。”徐金海说,老宅建造时间已超过30年,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

  经济上的拮据,让徐金海无力对老屋进行修缮。

  “他回来后,我们村里第一时间留意到了,定期也会进行慰问关心。去年他满足相关条件后,村委会便为他提交了危房改造补助申请。”竹林村党委委员徐佳耀向记者介绍,在区、镇、村多级关心下,去年4月,徐金海顺利拿到了区里补助的1.55万元,“赶在夏季汛期前,去年5月我们帮忙联系了泥水匠,对房子进行了修缮、加固,解除了安全隐患。”

  在叠加省、市这两天在下发的各1.5万元补助金后,徐金海拿到手的财政补助达4.55万元,基本抵销了当时房屋整体翻修加固、屋面更换、粉刷装修、增添部分厨卫家具等投入的资金4万余元。“漏水的屋面全部翻新了,洗衣机换了新的,热水器也装上了……”徐金海对如今生活条件的改善很是满意。

  徐金海的危房改造是南湖区规范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救助,不断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和品质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南湖区采取强有力措施,按月动态排查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情况,区住建局会同民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残联等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联审,确保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形式,直接拨付至农户手中。

  “发现一户,救助一户,动态清零!我们主要向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和困难残疾户4类困难家庭倾斜。”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房屋危险程度和农民意愿,可采取公寓房安置、新建改建和维修加固三种方式实施改造救助,从2016年至2023年,南湖区已完成161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申请省、市、区财政补助资金共计393万元。

  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爱心工程,关系到困难家庭住房安全,关系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南湖区将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常态化,强化建房质量监管,完善危房改造档案信息管理,落实危房救助各环节形成闭环,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202203107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